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交流世界(視界) Part 1 - ktv聚會篇

有位朋友說,一個人就像是一座圖書館,
那用我的語彙,就是跟著什麼樣的人,跟怎樣的人交流,就會看到那樣的世界(視界)。

踏著愉悅的腳步下了捷運出口的階梯,一面歸納著今天出遊的收穫:

1. 放出好一陣子沒有高歌的柔聲小鳥嗓開唱啦!
越唱越能聽到自己的極限,這點是真的。天生的嗓音不是獨挑大樑的那種嘹亮音色,就像綺貞那樣,(不~應該連綺貞獨特的柔/娃娃嗓都不能混為一談吧),就只是會唱,技巧不多,憑著對歌詞或曲的故事那樣的感情在孤芳自賞的去享受自己唱歌時的投入感吧…..

我想藝術真的是要有閒情逸致才有可能去想到的事物。平常生活(若)艱難,怎麼可能去管到音樂/視覺藝術/逛美術館,畫展/唱歌/跳舞等等,這種不食人間煙火似的舉動呢?

就連自己,若有音樂性的思緒時,也得因為經歷像葡萄發酵了一樣,釀成了酸甜的酒時,才會在舌尖刺激起想發出聲音(唱歌)的欲望。

像是回聲筒,存了太多的聲音;
像是儲思盆,一次只能承載這麼一點記憶;
像是雲朵,只能承載這麼多的雨水;
像是眼眶,一次只能盈滿這麼多的淚才不會不爭氣的啪搭落下,成了旁人側目.指指點點的證據;

啊~就像最近我還沒好的咳嗽,只能忍耐這麼一陣子,就得撕裂著疼痛和沙啞咳出的不適….
不過歌唱是我與生俱來的樂器,不用依賴多餘的工具,只需要給予呼吸
(就算是運氣運的不好也好,
(就算是顫抖的也好, 
你聽到的是實在的我。

最近的思緒發酵了。
以至於聽到好幾首抒發心底鬱悶的旋律時發出了共鳴的讚嘆!

有些跟我心底的寂靜有著同調的聲音,發出了只有我能理解的共鳴;
有些搖滾著,跟著高亢的音符舞動著,我投入身體的節奏感與它一起熱血。
在黑暗的包廂裡,我只是輕握著麥克風,我卻有如曝曬在陽光底下,開始了靈感的光合作用;每首歌曲,是如此熟悉,或有些似曾相識,或許有些今天才初次見面, 重溫,我將它們有如養份般的納入了思緒裡,細細品味。

不過幾分鐘,歌曲是如此容易被汰換的事物啊!
常覺得聽著音樂就像心情的調色盤;市面上供應了繁星般的顏色任君挑選,又有多少能不被時光的流水洗刷沖去色彩不褪呢?)

她分享這段話時,他說她好像在吟詩
“每首歌不同的情感,在歌詞裡一點點的投注自己的共鳴,也一點點地迷失自己在當下的情感裡,然後隨著音樂痛快的哼唱出來,或跟著節奏忘情的搖擺。”
(我這種詞藻養得太淺,明明思緒池子就不夠綠的人哪能算?!)

而他在的話也不一定會看見,(或許沒人會看見):某個女孩很猛烈的high著,那股勁卻在下一秒黯淡了,化為死死的平線(不像她禮貌或心情好時掛的微揚嘴角。啊,他說,那叫 “有女人味”… …)。

小語之二:
有些人說難過時更要聽些憂鬱的歌,把濃濃的憂鬱或心情當茶包泡開來,在同調性的音樂裡舒緩。適時再用點輕快的歌曲調味一下~繽紛一點。。。陽光一點。。讓心情好些。

是玩音樂,還是音樂在玩弄人?
習慣情感起起伏伏的她,就總是在玩這樣的遊戲。總不能一直低沉著。是吧?

倘或一無消息
如沉船後靜靜的
海面,其實也是
靜靜的記得
            截自(記得-虹)

我靜靜的記得。

記得耳機裡聽過的隻字片語。
如果說..., 醒來好像夢一場/被遺忘/鬆開我肩膀, 我情願去流浪...
如今終於拼湊完整了:


編寫出的故事片段是這樣的:

也許在你心裏 夢是自己的
可是在我心裏: 覺得你是 曾經那個你
露出微笑 像個小孩子..
眼看著雨 眼看著雨點 眼看著雨點落在了心裏

如果說這是愛...
醒來好像夢一場, 而我被遺忘...
, 我情願去流浪...靜靜的 等天亮
如果說這是愛 請你鬆開我肩膀.

五天這樣, 那會要承受幾年

(林凡的歌聲好嘹亮啊... 彷彿天氣晴朗地起風了, 有了隨著她歌聲飄揚的衝動..
若我可以用同樣的嘹亮美麗的嗓音去飛在聽者天空的空中多好... )

五天幾年 (演唱: 林凡) 
作詞:吳向飛
作曲:曲世聰
編曲:劉志遠 

也許在你心裏 夢是自己的 可是在我心裏 夢是我們的
你說你要自由 我給你自由 你說你要安靜 我安靜的像宇宙

如果說這是愛 醒來好像夢一場 如果說這是愛 我情願去流浪
如果說這是愛 請你鬆開我肩膀 如果說這是愛 靜靜的 等天亮

看你露出微笑 像個小孩子 看你不再彷徨 也不再祈禱
曾經覺得你是 曾經那個你 曾經覺得自己 比誰都瞭解愛

如果說這是愛 醒來好像夢一場 如果說這是愛 我情願去流浪
如果說這是愛 請你鬆開我肩膀 如果說這是愛 靜靜的 等天亮

眼看著雨 眼看著雨點 眼看著雨點落在了心裏

如果說這是愛 愛你好像是夢一場 如果說這是愛 我情願被遺忘
如果說這是愛 請你鬆開我肩膀 如果說這是愛 等著你 等天亮

--------------------------
這樣的世界(視界),是跟我的同學們歡唱的遼闊。
我們這角落充滿了你看不到的天空裡的歡笑與歌聲。

我怎會突然慶幸我離開了你的那片烏雲密布的天空?
因為太快了,容易得連我都訝異的笑開了。


不再自擾, "我安靜的像宇宙". 
我自顧自的寧靜著, 擁抱著我的小宇宙/小世界. 
心滿意足. 

1 則留言:

  1. 認為,音樂的作用與它產生的原理是一模一樣的。

    那就是-共鳴。

    物理的共鳴,心理的共鳴..

    如果沒有了共鳴,我們將聽不見音樂;
    而音樂也將無法唱進心中。

    好好煩惱吧,這種煩惱是非常幸福的煩惱。:P

    回覆刪除